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C语言如何获取随机数?【C++培训】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1日14时0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编写程序过程中,我们经常需要产生一些随机数。随机数在程序中分为两种:

1. 真随机数:完全没有规则,无法预测接下来要产生的数。

2. 伪随机数:通过一些预先设定好的规则产生不能简单预测的数。

当然,我们在程序中使用的随机数主要是伪随机,一般场景下,伪随机数能够满足我们大部分的场景了。本篇文章给大家介绍下,如何在C语言中产生一个伪随机数。推荐了解黑马程序员C++培训课程

伪随机数在C语言中产生分为两个步骤:

1. 设置随机数种子。

2. 获得随机数。

设置随机数种子和获得随机数,我们需要使用两个函数。srand 函数 和 rand 函数。使用这两个函数需要导入头文件:#include

srand 函数用法

设置随机数种子时,我们一般会用时间值作为种子。这是因为时间值一直都在变化。我们使用 time 函数获得当前时间值,使用该函数需要先导入头文件 #include <time.h>

C++随机数1


打印出来的是一串数字,并不是我们常见的时间格式。Time 函数主要用于获得从 1970 年 1 月 1日0时 0分0秒到现在经历的秒数。时间一直在变,所以该函数可作为一直在改变的随机数种子。

所以,srand 函数的一个常用的用法就是:

C++随机数2

srand 的要求的参数是 unsigned int,所以需要将 time 函数返回的结果强制转换成 unsigned int 类型。


rand 函数使用

设置好随机数种子,rand 函数就可以根据该值来产生随机数了。在 windows 的 vs 2019 平台上,默认该函数会产生一个 0 到 32767 之间的随机数。演示代码如下:

C++随机数3


但是实际的场景是,我们希望产生一个指定范围内的随机数。此时,我们可以让随机产生数进行取余运算符,折算成指定范围。例如:我们要产生 1-100之间的随机数,可进行如下代码编写:

C++随机数4


1. rand() % 100        会产生一个 0-99之间的数字。

2. rand() % 100 + 1        会产生一个 1-100之间的数字

随机数使用案例

我们下面做一个练习,创建一个包含10个元素的数组,使用 for 循环产生 10 个 1-10之间的随机数存储到数组中,并打印输出。

C++随机数5


注意:随机数种子设置一次即可。

猜你喜欢:

计算机语言有哪几大类?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