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传智播客教材总发行量突破100万册,解读北研究院教材编写背后的故事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09日13时45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为莘莘学子改变命运而讲课,为千万学生少走弯路而著书”是传智播客一直践行的使命。12年来,传智人始终遵循着“讲课”“著书”的使命,潜心研发时代先进技术,不断优化教学模式,不断改进课程内容,保障学员永远走在技术潮流的前端,为社会培养了10余万名精英人才。为了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子,传智播客成立了专业的教材编写部门,将部分课程资源出版成教材。到目前为止,共累计出版了59本计算机专业及泛计算机专业的教材,24本社会图书,被1000多所大学使用,覆盖的大学生人数达到100余万,教材总发行量100余万册。



小编:“为莘莘学子改变命运而讲课,为千万学生少走弯路而著书”是传智播客的使命,在我们的使命中提到传智人要专注做两件事,那就是“讲课”和“著书”。请您介绍一下传智播客成立北研究院教材组的初衷、背景和发展进程?


北研究院教材组:源起一段未了的心愿


传智播客潜心著书的第一人是我们的创始人张孝祥老师,张老师早在2003年就出版了一本书《Java就业培训教程》,这本书一经出版就受到业界众多IT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后来,张老师在众多读者的期望下,计划在2010年年底对此书进行升级,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未能如愿。


为了完成张老师的心愿,传智播客于2013年正式成立了教材研发部。同年10月,传智播客开拓了院校业务,为了让传智播客优质的教学资源惠及高校学子,教材研发部受公司所托,负责研发高校教材及配套教学资源,解决目前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师无实战案例,无法给学生传授前沿知识点的现状。


为千万学生少走弯路而著书


随着院校业务的深入开展,我们的教材作为惠及莘莘学子的有效途径,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高校认可和推崇。2015年我们的教材研发团队由最初的不足5人扩大到20余人的精英团队,并先后成立了Java、Android、C/C++、UI设计、PHP、Python、移动前端等教材编写小组,针对不同学科编制教材、开发教学资源,并配备完善的教学服务,为高校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加专业和个性化的服务。


2016年公司战略调整,我们并入了总部北研究院,这标志公司对教材研发团队赋予了更大的责任。我们的图书产品不仅承载着传智播客12年来的教学积累和企业精神,更代表着传智播客的品牌形象。我们要做到精益求精,更符合市场、更切合高新企业用人技能需求,让所有学子从我们的书中获益。



小编:经过12年的发展,传智播客已经开设了10余门学科,这些学科都需要编写教材,多年来您是怎样对待教材编写这件事情的呢?在日常的工作中,为了保证教材的质量我们都做了哪些努力和创新呢?


北研究院教材组:牢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古语云:“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一直以来,教育从业者都在为这八个字努力奋斗,我们的教材编写也努力向这八个字靠拢。团队创建初期,我们教材编写工作就本着“人有我优”“着眼师生”的要求,努力提高教材的层次,着力将现有的知识、案例转化为高校的“生产力”。为此我们建立了图书制作流程及相应的编写规范,这些年,也一直在优化这些流程与规范。


在繁琐小事里堆砌出来的图书精华


教材编写是一项对专业要求较强的工作,从教材选题策划,到教材编写,再到教材出版,整个过程是由一系列非常繁琐复杂的事情组成。



做教材策划时,我们首先要理清楚教材的定位。例如,教材的用户是哪类人群,高校对这门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学目的是什么等等。教材的编写体例上,为使其更加贴合高校的教学需求及学生阅读、实践需求,我们必须参考用户特性与知识特性,从单一的一般式体例,发展到项目体例教材、案例体例教材、混合体例的教材,最大程度的满足各类教学需求。


做教材内容编写时,我们要遵循特定的教育观念,使我们编写的教材既要符合教育和教学的一般规律,又要保证传递的内容新颖、案例实用。这就需要在教材编写过程中,在设计层面对教材内容的知识点、案例、描述都精雕细琢,保证知识结构合理,案例设计翔实,描述通俗易懂,使内容本身对读者有较强的吸引力。另外,教材体例与体系层面从设计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循序渐进等方面进一步夯实各级知识的依附关系,加强读者对知识的理解。


教材出版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负责稿件的多次校对,还要和学科、出版社、高校教师等多方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这些事情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每一位参与教材编写的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所编图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得具备课程策划和设计能力,更要拥有教育理论方面的一些知识储备和一定的文字编辑能力。


传智播客出品必属精品


面对竞争激烈的图书市场,我们只有坚持研发和创新,才能占据优势地位。为此,我们每策划一本新书,都会从浩瀚的图书产品市场中全面分析同类竞品的特点和基本情况,做到知己知彼,力求策划出的图书更加有竞争力。同时,我们还会打破传统图书的编写模式,设计出新颖的编排方式,以更有趣,更有效的方式满足教学需求与阅读需求。


小编: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从最初创始人张孝祥老师亲自执笔著书到如今拥有强大的教材研发团队。这些年来,在教材领域我们已经取得了哪些突破和进展呢?


北研究院教材组:对著书事业心存敬畏


自教材组成立以来,我们一直秉承着“为千万学生少走弯路而著书”的使命,以“用心做好书”为原则,怀着敬畏之心编写每一本教材,制作每一份教学资源,这样严谨、真诚的态度也为传智播客带来了众多读者的高度评价。


所有数字背后都是努力铺就的阶梯


截至2017年12月,传智播客共累计出版了59本计算机专业及泛计算机专业的教材,各类教材累计加印400余次。我们的教材被1000多所大学使用,覆盖的大学生人数达到100余万,教材总发行量100余万册。其中:《Java基础入门》荣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优秀畅销书”二等奖;《HTML网页设计与制作》荣获“中国铁道出版社双效图书”奖;《Android移动应用教程》荣获“中国铁道出版社优秀双效出版物”奖。







不仅如此,2015年10月,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NITE)在经过一年多地严格筛选和考察后,认定传智播客研发的课程资源为其软件应用与开发方向的指定教材。传智播客也因为更加优质的教学质量和教学产品成为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次合作也是业内专家对传智播客课程资源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使命任重道远,我们载誉前行


由于我们的图书深受高校师生和广大IT人士的喜爱,各合作出版社不断刷新加印次数。更多具有知名度的出版社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并给予我们很多图书出版的优惠政策。2017年,我们先后与人民邮电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签署了图书合作战略协议。拟出版系列套系书与系列丛书,并达成每加印一次就无偿赠送我们200册图书的协议。


图书编写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沉心静气,扎实走稳每一步,只有这样才能研发更专业的图书产品,才能让IT学子学以致用,学有所成,找到人生方向,实现人生理想。


小编:企业使命告诉我们,我们的教材编写工作会一直持续下去,面向未来,我们对教材编写工作有哪些期待和规划呢?


北研究院教材组:精益求精,诚心为IT学子做好书


目前,传智播客的教材已经基本完成了品类的宽度覆盖。未来,我们会继续开展各品类教材的知识广度和深度的挖掘,优化第一批次的教材。同时也会大力开展社会零售书的策划与编写工作。让在校和不在校的热爱IT的人群,都能享受传智播客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


“为莘莘学子改变命运而讲课,为千万学生少走弯路而著书”是传智播客的使命。北研究院教材组作为肩负使命的团队,将图书做精做细,让广大学子从书本中获益永远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标。希望更多的IT爱好者能够在传智播客所编写的原创书籍的帮助下,更好的学习IT知识,为中国的IT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