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快速掌握TCP协议和UDP协议区别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3日14时30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要想了解TCP协议和UDP协议的区别,首先我们要了解TCP/IP协议,TCP/IP协议是个协议族。里面包含很多协议,UDP只是其中的一个,之所以命名为TCP/IP协议,因为TCP,IP协议是两个很重要的协议,就以它们命名了。TCP/IP协议包含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网络访问层。


下面我们就着重讲解一下TCP协议和UDP协议的区别: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是面向连接的协议,也就是说,在收发数据前必须和对方建立可靠的连接。一个TCP连接必须要经过三次“对话”才能建立起来,其中的过程非常复杂,下面只是简单的描述下这三次对话的简单过程:主机A向主机B发送连接请求数据包:“我想给你发送数据,可以吗?”,这是第一次会话:主机B向主机A发送同意连接和要求同步(同步就是两台主机一个在发送,一个在接收,协调工作)的数据包:“可以,什么时候发呢”,这是第二次对话:主机A再发出一个数据包确认主机B的要求同步:“我现在就发,你接着吧”,这是第三次对话,这三次“对话”的目的是使数据包的发送和接收同步,经过三次“对话”之后,主机A才向主机B正式发送数据。


TCP三次握手过程:


1、 主机A通过主机B发送一个含有同步序列号的标志位的数据段给主机B,向主机B请求简历连接,通过这个数据段,主机A告诉主机B两件事:

我要和你通信;你可以用哪个序列号作为起始数据段来回应我。

2、 主机B接收带主机A的请求后,用一个带有确认应答(ACK)和同步序列号(SYN)标志位的数据段响应主机A,他也告诉主机A两件事:

我已经接收到你的请求了,你可以传输数据了;你要用哪个序列号作为起始数据段来回应我

3、 主机A接收到这个数据段后,在发送一个确认应答,确认已经收到主句B的数据段:“我已经收到回复,我现在要开始传输实际数据了”这样三次握手就完成了主机A和主机B就可以传输数据了。


三次握手的特点:


没有应用层的数据,SYN这个标志位只用在TCP建立连接才会被设置1,握手完成后SYN标志位被设置为0。


UDP 是User Datagram Protocol的简称, 中文名是用户数据包协议,是 OSI 参考模型中一种无连接的传输层协议,提供面向事务的简单不可靠信息传送服务。


UDP协议特点:


1、UDP是一个非连接的协议,传输数据之前源端和终端不建立连接,当它想传输时就简单的去抓取来自应用程序的数据,并尽可能快的把它扔在网络上。在发送端,UDP传输数据的速度仅仅是受应用程序产生数据的速度、计算机的能力和传输宽带的限制;在接收到,UDP把每个消息放在队列中,应用程序每次从队列中读一个消息段。

2、由于传输数据不建立连接,因此也就不需要维护连接状态,包括收发送状态等,因此 一台服务机可同时向多个客户机传输相同的消息。

3、UDP信息包的标题很短,只有8个字节,相对于TCP的20个字节信息包的额外开销很小。

4、吞吐量不受拥挤控制算法的调节,只受应用软件生成数据的速度、传输宽带、源端和终端主机性能的限制。

5、UDP使用尽量最大努力交付,即不保证可靠交付,因此主机不需要维持复杂的连接状态表。

6、UDP是面向报文的。发送方的UDP对应程序交下来的报文,在添加首部后就向下交付给IP层。既不拆分,也不合并,而是保留这些报文的边界,因此,应用程序需要选择合适的报文大小


我们经常使用“ping”命令来测试两台主机之间TCP/IP通信是否正常,其实“ping”命令的原理及时面向对方主机发送UDP数据包,然后对方主机确认收到数据包,如果数据包是否达到达的消息及时反馈回来,那么网络就是通的。


小结TCP协议和UDP协议区别:


1、 TCP基于连接,UDP基于无连接;

2、 TCP对系统资源要求较多,UDP较少;

3、 TCP是流模式,UDP是数据报模式;

4、 TCP保证数据完整性,UDP可能丢包;

5、 TCP保证数据顺序,UDP不保证;


友情提示:获得更多学科学习视频+资料+源码,请加QQ:3276250747。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