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java难点解析(八)-接口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0日11时56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接 口:★★★★★
1:是用关键字interface定义的。
2:接口中包含的成员,最常见的有全局常量、抽象方法。
注意:接口中的成员都有固定的修饰符。
成员变量:public static final 
成员方法:public abstract 
interface Inter{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x = 3;
public abstract void show();
}
3:接口中有抽象方法,说明接口不可以实例化。接口的子类必须实现了接口中所有的抽象方法后,该子类才可以实例化。否则,该子类还是一个抽象类。
4:类与类之间存在着继承关系,类与接口中间存在的是实现关系。
继承用extends  ;实现用implements ;
5:接口和类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接口可以被多实现,这就是多继承改良后的结果。java将多继承机制通过多现实来体现。 
6:一个类在继承另一个类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多个接口。所以接口的出现避免了单继承的局限性。还可以将类进行功能的扩展。
7:其实java中是有多继承的。接口与接口之间存在着继承关系,接口可以多继承接口。
 
接口都用于设计上,设计上的特点:(可以理解主板上提供的接口)
1:接口是对外提供的规则。
2:接口是功能的扩展。
3:接口的出现降低了耦合性。
 
抽象类与接口:
抽象类:一般用于描述一个体系单元,将一组共性内容进行抽取,特点:可以在类中定义抽象内容让子类实现,可以定义非抽象内容让子类直接使用。它里面定义的都是一些体系中的基本内容。
接口:一般用于定义对象的扩展功能,是在继承之外还需这个对象具备的一些功能。
 
抽象类和接口的共性:都是不断向上抽取的结果。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1:抽象类只能被继承,而且只能单继承。
接口需要被实现,而且可以多实现。 
2:抽象类中可以定义非抽象方法,子类可以直接继承使用。
接口中都有抽象方法,需要子类去实现。
3:抽象类使用的是  is a 关系。
接口使用的 like a 关系。 
4:抽象类的成员修饰符可以自定义。
接口中的成员修饰符是固定的。全都是public的。
 
在开发之前,先定义规则,A和B分别开发,A负责实现这个规则,B负责使用这个规则。至于A是如何对规则具体实现的,B是不需要知道的。这样这个接口的出现就降低了A和B直接耦合性。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